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新沟桥街的下沉干部在这里,攻坚一线,用心服务

时间:2020-03-18

攻坚在一线的下沉干部们,在持之以恒的社区防控工作中,针对居民群众的诉求问题,加足马力,用心服务。

 

 

1.“爱心小超市的商品,宅家居民可喜欢了

“胡主任,请您介绍一下‘爱心小超市’的创设构想和经营情况吧!”“这是我们下沉干部与临江社区组成的防疫保障团队的共同的创意!”下沉临江社区的青山区大数据中心干部胡林卉介绍道。

 

 

在居民保供服务过程中,防疫保障团队发现居民宅家并非只有基本生活保障需求,还有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爱心小超市”应运而生,“小超市”依据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的购买频率购置“畅销品”,从米面油、酵母,到米酒等酒品,以及小孩“钦点”的“大白兔奶糖”、老人明确“要求”的蜂蜜等,还有宅家居民的小菜: 花生米、榨菜、老干妈……都在“爱心小超”采购之列,宅家居民可喜欢了呢!

 

小超市开张以来,销量爆棚:卖出挂面400余包,大米260余袋,面粉350余袋,方便面1600余包、火腿肠300余包,饼干140余袋,牛奶90余箱,还有居民发面用的酵母也卖了400多袋……

 

2. 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多亏你们这些好人帮忙,不然我们真没办法!"一位七旬老人和她的女儿万分感谢地说。

3月11日上午,有一位老人急匆匆地跑到小区值守点,慌张地问道:“我老伴早上刚去医院换完尿管不能走路,你们能不能帮忙把他从车上抬回家?”此时正在新桥社区值守的青山区教育局机关支部第三小组下沉党员干部们,看到老人话语急切、眼神渴求帮助,周益保、王莉芳、杨志华、易明四位同志二话没说,跟着老人来到她家楼下。

 

 

老人的老伴蜷缩躺在车内,脸色苍白,依稀可见肚子上插着的尿管。病人不能行走,若背他上楼,容易压着插尿管的伤口,这可怎么办?“拿一个床单当简易担架,我们四个人拉住床单四个角,可以安全抬老人回家”。杨志华钻进车内,双手托住老人的肩膀,易明抓住老人的双腿,小心翼翼地将老人移出车外,周益保和王莉芳两 名同志连忙将老人接住,平放在“担架”上,他们抬起老人,一步一步地护送到家。

面对患者家属的致谢,他们连忙摆摆手说:“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3.这段时间我们会一直守在这里的

“同志啊,我家里就我一个,这两天,我儿子媳妇的电话总打不进来,不知是不是因为我按错键把手机搞坏了……”3月10日下午,一名杵着拐杖的老人来到蒋家墩社区依江畔园小区门口求助,他的眼神透出浓浓的焦虑。正在值守的武汉仲裁委下沉党员童莹一边示意同事们继续做好门岗登记工作,一边把爹爹搀扶到旁边坐下。

 

 

“爹爹,您别着急,把手机给我看看。”“去年我的脑部动了手术,影响到腿,所以现在才要用拐杖。可是同志,我跟你说,我其他地方还好好的,我什么都会做。真没 想到,这次碰到手机打不通,就把我给难住了,身边也没个可以说话的人……”老人叹着气,情绪有些低落。手机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但童莹突然意识到,这位独 居老人或许需要更多的安慰,她并没有打断老人的话,柔声跟老人攀谈起家常。从天气的好坏聊到健康饮食,从儿子儿媳的工作,聊到正在上网课的孙女。在这样长长短短的家常话中,老人家情绪明显好转。

童莹把手机还给老人后,仍不放心,大声对老人说:“爹爹,要是手机还有问题,你就到我这里来,这段时间我们会一直守在这里的。”

 

同样在蒋家墩社区下沉的武钢大数据党员干部们,一直在践行着“守在这里”的关爱行动。当他们得知一对重症老人无法与女儿联系时,与市环保局三名志愿者立即上门核查,发现一位老人84岁糖尿病瘫痪在床,另一位80岁老人手腿骨折行动不便,老人的手机接听电话功能失效。在他们的帮助下,老人顺利地与自己的女儿取得了联系。听到老人反映家中无面粉和面条,中午就将社区援助的三筒面条和一袋面粉送到了老人家中。

 

 

 

4.累并快乐着

“昨天赠送的馒头、花卷,味道怎么样?”3月13日,青山区检察院下沉光明社区分队队长杨瑜琳同志正在对居民进行电话回访、收集居民的意见。一个简单的问题是下沉干部对居民的零距离用心服务。

 

据了解,3月11日,青山区检察院从光明社区突击队转岗,正式接管了光明社区29街坊40门封控点,杨瑜琳同志当天自费购买了面粉、油、酵母等原材料,委托朋友帮忙,连夜赶制出一批放心、安全的面点,第二天早上就组织工作分队把这些爱心面点送到了每一户居民家里。

 

他们服务居民的行动总是雷厉风行,尽职尽责。青山区检察院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怡君同志的膝盖动过手术,长时间行走对膝盖负担较重,但她在接到社区安排专 人对全部封控点进行巡查的工作时,没谈一次条件,在腿上贴上了膏药,就开始了每天16个封控点、4条街、一趟历时2个小时的暴走巡查。

 

他们穿上“是党派我来,为您服务的”红马甲,就在社区大街小巷中穿梭忙碌:当需要装卸爱心物资时,他们化身搬运工;当需要值守封控点时,他们就是安保人员; 当需要销售10元爱心菜时,他们又变成了销售员;当需要为群众采购药品时,他们则是代购员……衣服由内到外被汗浸湿、步数每天“称霸”朋友圈、忍住身体的 疼痛、亦或是克服值守点位的艰苦条件,都成了他们的工作常态。“累并快乐着”,是这支工作分队分享的下沉感受。

 

 


5.我们来社区就是帮居民解决问题的

“搭把手的事,我们来社区就是帮居民解决问题的。”这是武汉城投集团立城公司党员干部职工们常挂在口头上的一句话。不论是张勇同志用私家车送老人去医院化疗,还是熊静同志与同事用私家车护送家在十多公里以外地方的父女二人回家,立城公司党员干部职工们解决居民的诉求与问题时,毫不犹豫,力所能及地传递每一份爱。

 

在下沉的社区,他们的身影遍布进出口值守、卡点巡查、分拣物资、体测登记等这些区域。工作琐碎又繁重,需要重视细节,于是他们主动作为,践行工作规范。立城公司负责24街坊3月2日至3月6日的24小时包点值守,鉴于此街坊为敞开式环境,居民楼和抗疫保供单位交叉矗立,封控值守难度大,如何规范高效值守是萦绕在他们心头的问题。

 

 

为此,立城公司的谢静同志梳理出一套针对24街封闭管理的标准和流程,图文结合,内容详实。后来接班的同志还根据每天的具体情况进一步优化提炼经验,及时在值守群内“薪火相传”。从严从紧、有制可循的值守,让24街区的管理成效显著,也为社区织起了一张严密的防控网。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YbW25c6zeuPaQRjIKi0EQ